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PCB的电源线和地线的布线问题

如何有效的去处理电源和地,因为它并不像四层板子,我可以把电源和地放在单独的层面。具体的问题如下:(1)电源和地线在什么情况下走环线较好,什么情况下不能走环线;(2)地线是不是一般都采用就进接地;(3)都说低频的单点接地,高频的多点接地,可是如何是单点接地,如何是多点接地;(4)在地线覆铜时(是不是地线必须要覆铜),采用网格的还是没有网格的,他们有什么区别呢?
答:(1)电源和地线在什么情况下走环线较好,什么情况下不能走环线;两层板最好规划为表层走多条电源信号,另一层走多条地信号,让电源和地信号像“井”字形排列。基本上我们不走环线。(2)地线是不是一般都采用就近接地;一般都是,但要区分模拟和数字地;大信号地和小信号地。(3)都说低频的单点接地,高频的多点接地,可是如何是单点接地,如何是多点接地;单点接地就是把地信号先连起来,然后再接到地上去;--------0(-代表地走线,0代表地)多点接地就是把地信号就近接到地上去,-0-0-0-0-0-0,然后把所有的0接起来;(4)在地线覆铜时(是不是地线必须要覆铜),采用网格的还是没有网格的,他们有什么区别呢? 不一定要铺,但是通常是铺铜的,主要是对单板的抗干扰性能好。我们一般采用没有网格的,采用网格的也行。区别好像是用网格对制造PCB时比较好一些,电气性能没有什么影响。
补充一点,我们一般不推荐铺网格状铜皮,网格状铜皮更容易受干扰,每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小环路,当周围环境存在强磁场时,在小网格中会形成涡流现象。像王总说的,采用网格状铜皮多是出于加工方面的考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关注者